育兒心得


▲當我們覺得孩子可能在發展上出現了問題時~~

總是認為只要找專科醫生就可以告訴我們問題的答案是什麼?

只是,很多時候真的就是新手爸媽太容易緊張,或者跟別家寶寶做比較

搞得自己壓力很大, 寶寶也得跟著爸媽奔波~好累!
看醫生對寶寶來說其實很折騰的。

育兒心得

▲滿一歲前各方面發展速度是很快的

小柚子從出生到現在成長曲線都是維持80%以上的寶寶

對於食物算蠻有興趣的,吃起來總是迅速又積極

但在大動作發展方面則喜歡慢慢來,總是不疾不徐的~

唉!人家說~七坐八爬九發牙(現在我覺得只能參考)

周遭看見的聽見的...不到10個月就站起來走路的寶寶確實大有人在

可是,我的寶寶怎麼好像不愛爬行呢!

 

 

育兒心得

 

▲當時,每次柚子寶寶練習趴著時總是會大哭,好像很不舒服。

加上沒經驗的我們深怕會因為趴睡導致窒息發生(醫生都建議仰睡啊!)

因此並沒有很堅持要讓他練習趴這件事情,卻不知多少會影響寶寶爬行、站的發展

一直到了快三個月才開始讓他較多的時間趴著練習抬頭....

許是因為這樣,小柚子一直不習慣趴著....直到快五個月開始翻身才比較願意趴著

可是趴著玩耍的時間也不多,總是喜歡翻正看東看西,或者吃小手..

 

有次小感冒看醫生時也提醒說不要給孩子穿過於厚重的衣服,容易行動不便就更不願意了

六個月打預防針時,醫生也告訴我們一切正常,孩子發展多少有些時間差異

前後差1~2個月都是有可能的,不用過於緊張


 

育兒心得

 

到了7~9個月這段期間,當然就一直期待他開始要會爬行

希望他能盡情地去探索這個世界,視野會更不同

可是看著同齡左右的寶寶開始都會爬甚至有人會站了

我家小柚子還老神在在,整個淡定到不行

除了會趴著原地轉一下之外,還沒有想要爬行的慾望與動力

若是強硬拉著他的腳推他,馬上大哭哇哇叫

 

  育兒心得

▲包括拿米餅拿他喜歡的玩具吸引他,希望能激起寶寶爬行的動力

阿木還不斷學嬰兒爬行給他看,或讓貓咪在他身邊走來走去吸引他...等等

他頂多偶而貼地滑個兩下,然後就翻正去吃他自己的手手了

整個就是隨緣的感覺啊!!!

 

  育兒心得  

 

還記得有一次~

他看到我手上拿著米餅很想吃, 卻因為還不會爬行拿不到放棄而大哭

當時,還覺得孩子~你怎麼那麼容易就放棄啦!!

可我自己回頭看影片時,整個心都揪在一起,真的好不捨啊..

 

他不過就還是一個小嬰兒,才幾個月大而已呀!!

我想他一定是感到自己很挫折,也無法表達他心中的想法

才會用哭來表達他心中的委屈吧。


 

育兒心得

▲這時阿木我真的緊張了😓

趕緊拿出寶寶手冊很認真看了再看⋯

裡面有張兒童發展連續圖,也會告訴你正常時程及警訊時程該怎麼判別

邊看心裡不斷的邊想⋯我是不是少做了什麼?

我該怎麼幫他再多練習?可是又怕揠苗助長....導致他更排斥

心中無限擔憂會不會是兒童發展遲緩,是不是有肌肉張力的問題等等

一堆胡思亂想自己嚇自己的想法湧上..整個身為照顧者的壓力都上來了

趕緊上網查了兒童發展遲緩及早療相關資料,深怕錯失了黃金治療時機點

 

育兒心得

 

▲又爬了一些文章後才發現.....

原來0~2個月就要多陪伴孩子練習趴及抬頭

對於後續寶寶爬行及走路等大發展有幫助,當下我真的好懊惱...😩😩

怎麼到了快三個月才想幫他練趴呢?頓時覺得自己好失職啊!

孩子剛開始練習趴著時總是大哭,但若我能更有耐心一點陪他多練習

也許他就能渡過不習慣的那段時間,慢慢越趴越好...

那麼他是不是就能跟上其他寶寶爬行的時程了呢?

 

育兒心得

 

▲同時我便開始思考該找哪家大醫院評估看看?哪個醫生好?

大醫院設備完善,資源也很多,但實在非常難掛到門診,尤其是熱門的醫生

跟隊友討論後,我們就決定再帶去平常看診的兒科醫生那兒去

跟醫生說明了目前狀況,當下醫生檢查了一下也試著頂著小柚子的腳

還是有往前移動爬行的現象出來....他覺得是柚子個性謹慎還不想爬🤔🤔

於是跟我們說~他認為寶寶並沒有遲緩的跡象

且發展裡面並沒有必須要寶寶爬行才能學會走路

有些孩子是跳過爬行直接站起來走路的,不必過於擔心!

況且也沒有實驗證明嬰兒不爬行會造成負面影響哦

只是有些研究說多爬對寶寶的大腦及肌肉發展會更好

在兒童發展時程裡面,只有要到了10個月會扶著東西站著就可以了.

 

 

寶寶爬行

 

▲我就問:寶寶爬行不是必要?那後面我們該怎麼判斷需要去評估呢?

醫生回說:若是到了一歲還不會扶走,可以找專科醫生評估看看。


 

寶寶爬行

 

▲為什麼大家都那麼在意寶寶爬行這件事呢?就是有很多的好處啊~~~

☞有益於感覺統合發展、視覺發展

☞對動作協調能力、肌肉、關節發展有幫助

☞增加大腦前庭覺刺激,幫助腦部發展

所以,醫生都還是建議孩子能多多爬行

寶寶爬行

▲後來呢~小柚子就在滿10個月的第一天

突然從匍匐前進➡️很快進展變成肚子離地爬行的四腳獸

有些孩子從貼地轉圈➔匍匐前進再到離地爬可能花了1~2個月

他則花3~4個禮拜完成,我們都說他整個就是趕進度

只能說~孩子有他自己的時間規劃,我們急也沒用...

他也總是知道要在最後期限內完成任務

立馬解除阿木心中的育兒擔憂啊!

雖然小柚子的爬行發展仍然是在標準值以內,並沒有特別有問題!

只是我們過於緊張,看著別人的孩子都會爬會走了,難免心中會比較。

我真心覺得對於孩子發展、健康方面有任何的疑慮,還是要採較開放的心態去面對。

除了自行查詢相關資料之外(寶寶手冊或相關醫療單位提供的資料比較好)

最重要是要找專業的兒科醫生諮詢,若真有遲緩的可能性才能第一時間知道。

把握早療的黃金時期很重要,月齡越小越早治療成效越好。


寶寶爬行

▲再接下來就是走路了~

寶寶爬行到站,大約需要多久呢?一般來說約要2~3個月的練習時間。

每個人的時間不一樣,大家都會說最好至少能爬三個月。

這樣看來小柚子是不是會在一歲一個月時開始走路呢?

這次,阿木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了😅

只要能在標準值一歲三個月時能放手走就好了。

寶寶爬行

 

▲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獨有的天生氣質

每個人的爬行發展歷程真的也會有差別

真的不要跟別人比,媽媽可能會照顧孩子導致憂鬱起來

更不要把過度緊張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來⋯

相信孩子會有感覺,也容易造成他莫名的壓力

順應孩子的發展,多站在觀察及協助的角度

我覺得在育兒的路上應該會輕鬆許多!


寶寶爬行

▲經過這次憂愁的育兒心得~從趴翻身寶寶爬行

這過程讓新手爸媽的我們更加認定每個孩子真的都不一樣

面對這樣事情心態很重要,影響著父母及寶寶的心情

育兒手冊上的時程是個參考指標沒錯,但更需要的是爸媽多觀察多陪伴孩子

就能夠更了解自己的寶寶發展有沒有異常的可能性

我的寶寶雖然都比手冊上慢了一點,但每個動作發展都如期完成

也許比別人晚點爬行,他卻很享受寶寶爬行這件事的過程

每天都爬得鏗鏘有力,速度也爬得很快,阿木覺得很棒!

期待我們一家三口站著手牽手的畫面

想要牽著你的小手,陪你一步一步走著去更多地方

等你願意放手走路的那一天到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柚子媽一家 的頭像
    柚子媽一家

    柚子阿木育兒小日子部落格

    柚子媽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