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梭利教育幼兒園

|你選好幼兒園了嗎|
#蒙特梭利
▲本該是分享參觀幼兒園的心得!
拖太久⋯乾脆順便紀錄實際上學情況好了


蒙特梭利教育幼兒園
▲先說阿木只是純分享這三個月以來⋯,觀察柚子及與學校互動的心得哦!
不是專業蒙式老師,個人想法而已喔!!



蒙特梭利教育幼兒園
▲當時我們共預約了兩家幼兒園,最近被通知今年8月可以入學小班了
還是附近很熱門搶手的學校!!尷尬的是,柚子已提早上了這家蒙式幼兒園

那到底要不要去呢?


蒙特梭利教育幼兒園
▲我知道柚子是慢熟的孩子,去..又要哭一次嗎?我超怕😅

要放棄嗎?又考量學費其實也有差異..(很現實)

蒙特梭利教育幼兒園
▲老師帶著柚子一起玩積木~粉紅塔,當時雖然哭著..但還是會跟著一起做!

👩🏻‍🦰:你想到新的幼兒園嗎?
那裏有溜滑梯跟盪鞦韆喔!
👶:我想在XXX幼兒園就好
👩🏻‍🦰:還可以跑跑喔!
👶:我不想⋯我要跟XX老師ㄧ起就好了。

我讓柚子自己選擇也更確定他喜歡這裡,爸媽只好努力工作賺學費了

蒙特梭利教育幼兒園
▲我喜歡蒙梭特利有很多教具讓孩子動手做
透過教具來工作的過程精進自己的能力發展課程依照每個孩子的需求去安排,是混齡教學
3-6歲的孩子在一個教室裡,我看起來不混亂耶!
每個小孩看似走來走去的,剛開始爸爸還說太不尋常了,經過三個月觀察後,其實孩子們都專注自己手上的工作

蒙特梭利教育幼兒園

▲有一次,柚子又哭哭了~~
老師好像讓他去跟大班哥哥坐在一起,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對話或眼神交流,
我看柚子慢慢靜下來了,,兩個孩子面對面坐著,各自做自己的事~
很奇妙!!

想想,我們大人的生活裡也都是不分齡的大社會...
孩子剛好可以藉此機會學習與不同齡的孩子相處


蒙特梭利教育幼兒園  茁壯園

▲喜歡閱讀區的規劃,每天也都會跟孩子一起唸繪本,延續孩子在家共讀的習慣,超棒!

蒙特梭利教育幼兒園

▲教具櫃裡的物品教具都擺放的很整齊, 柚子回來也有分享一次只能玩一樣

c101ade7ee37d8db48323b4884e6af3cb_4738076974401847723_220411_0001

▲水區工作柚子好像還沒有接觸,感覺他會很喜歡!

教室也分為五大區 :
日常生活、感官、數學、語文、文化
最近柚子每天回饋最多竟然是英文跟文化,讓我很意外~~

原來只要方式對了,不需要幫孩子做選擇!當初我若硬是不讓他接觸數學或英文
是否就錯過了~
蒙特梭利教育幼兒園
▲其實生活中就有很多數學跟英文,自然地接觸就好!


蒙特梭利教育幼兒園
▲每天回家都會分享英文單詞跟短句,
有唸詞有唱歌(都很洗腦🤣)
有時候發音咬字還不是很清楚(我會問老師)
看他開心地跟我互動,要我當小朋友他當老師就好可愛😍


蒙特梭利教育幼兒園
▲柚子也愛田園課,每次觀察不同的動植物及生態,回家自己搬出動物模型盒子,要我腳打叉叉坐下來看。

上次分享了蝴蝶變態的過程,拿了好餓毛毛蟲給我看😂

蒙特梭利教育幼兒園
▲每個學期都有一個主題深入學習,現在剛好是地球
透過地球儀及歌謠,認識了七大洲及代表的顏色與動物。音樂課讓他開心敲敲打打,老師說剛上學就算哭得很傷心~
柚子居然還是第一個舉手上台跟老師一起拍手打節拍🤣

幾個月下來覺得學費沒有白繳,哈哈哈!!
838DCF29-E1A5-46CA-B873-56EDC03E1A04
▲有一次柚子哭得很傷心,老師帶他串珠轉移注意力,覺得很棒!!

這所學校並不是採統一入學的
每個孩子第一週都老師一對一帶在身邊熟悉環境
讓他們學習自己整理書包,物品放置及學校日作息流程,對於小幼班來說是很好的安排,在學校老師等於媽媽了吧😅

他會對老師及學校更加信任及有安全感呀!!
難怪每個禮拜一柚子回家都會跟我介紹新同學名字。。當然~這是上學兩個多月後的事了!


蒙特梭利教育幼兒園
▲學校也會視孩子的狀況給予不同的學習工作,剛去前兩個月其實工作並不是很多變
跟老師聊過..覺得他還在適應觀察學校生活不用太急著給太多。
他是班上較小月齡的孩子,讓他自己先選喜歡的工作做,等他適應了,再慢慢給他不同工作區去嘗試就好。

最近好像也開始了學習百數板跟三段卡了🥰

同樣是小班,但每個孩子都安排不同的工作給他們
適才適所,因材施教~~也是我選擇這家幼兒園的原因!
蒙特梭利教育幼兒園
▲當初查資料時,就是喜歡蒙特梭利教育理念在於引導孩子從生活中學習

蒙特梭利的名言「跟隨孩子」並且注重孩子的獨立性能自主並專注去探索世界

它的精神也是著重在孩子每個階段的敏感期...這點阿木真的有在柚子身上驗證過啊!!



蒙特梭利教育幼兒園

▲當初發現家附近公幼居然沒有幼幼班,只能唸私幼或者三歲再抽籤上學(超難抽)
私幼就得考慮超多..從教學方式.學費.要雙語嗎?還有接送距離等等..都要考慮耶!
6DAD7FE8-E5EB-47C3-BFA1-4ED6E163B156
▲因為兩歲半之後~小孩學習能力大大升級
無意中發現柚子默默地學會了好多事情
D8A0B948-00E0-4F90-8A22-9A0FA7D5C2AB
▲原來孩子六歲以前有所謂的敏感期
他們會在特定的時期對某些事物產生興趣
如能夠適當給予回應與陪伴,學習會更輕鬆

小孩都有這樣的內在驅使令我非常驚訝!
此時,我很開心選擇了蒙特梭利幼兒園~
D3D5B77A-5322-496E-99D8-6ED61E73DDF2

蒙特梭利教育幼兒園
▲也常聽到很多人討論著到底是真蒙式還是假蒙式幼兒園?
就目前柚子上學的狀況及與老師同學的互動都非常開心快樂..
校方安排各種體驗活動跟學習柚子也有很好的反饋~~
蒙特梭利教育幼兒園
▲選擇什麼樣幼兒園老實說都是家長在意
孩子在意的是...我喜不喜歡老師同學,去幼兒園好不好玩⋯阿木對於各種教學方式也沒有特別專業或深入研究啦!

F85B9295-450C-4CAB-B561-FE46154C62B6

我覺得~
不管哪種教學方式、就算是傳統幼兒園
只要孩子開心快樂,老師有愛心就是好學校
真的沒有非要哪種教學才是最好的。

蒙特梭利教育幼兒園

現在看到柚子現在快樂上學了
阿木我甚感欣慰啊!
-
-
-
最後唯一美中不足的是
學校沒有戶外遊戲空間放電
只能自己想辦法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柚子媽一家 的頭像
    柚子媽一家

    柚子阿木育兒小日子部落格

    柚子媽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